close

當然,我不姓鐵名塊,這只不過是筆名而已。我有過其他筆名,但這個筆名我卻是第一次用。

 

原因有兩個。

 

 

第一,我很愛看九把刀的小說,但我愛的不是九把刀描寫青春熱血愛情那一味,比方說拍成電影票房大破7億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恕我講一句不客氣的話,跟九把刀的「殺手系列」或「電影院」系列或「都市恐怖病」系列那種變態、噁心、血腥、黑暗等類型比起來,九把刀的勵志款一點都不動人了。XD

 

或許我後續會慢慢地把我對每一本我鍾情的九把刀小說寫個心得,但這裡言歸正傳還是要來寫寫鐵塊的由來。

 

我第一本接觸的九把刀殺手系列是「流離尋岸的花」。

 

這是個奇怪的機緣,因為流離尋岸的花算是我心目中很特別的殺手系列,其中描繪殺手鐵塊與命運多舛的小恩,整本小說不乏性愛、血腥描繪,但最慘的則是結局。

 

鐵塊殺人的方式很特別,他擁有的就是一雙鐵拳,鐵拳打完之後還會有煙硝味,彷彿人體槍枝一般,我個人認為他是在眾殺手中殺人方式最特別的一個;另外我要雷大家的是,鐵塊也是唯一被殺死的一個殺手(記憶中是這樣,有錯請指正),他後來再在其他殺手系列出現,都只是九把刀在補述或回憶其他事件時出來串場的,好比最新的「迴光返照的命運」裡就有鐵塊的前傳補述。

 

總之,我會想叫做鐵塊,是受了這本小說印象深刻的影響,同時當然也代表我很喜歡鐵塊的風格。

 

第二個原因,則是近幾年來在職場上的心得。

 

今年是我邁入職場第10個年頭,經歷過5家公司,可說是各種類型都有。有本土有外商,有小至5人的公司,也有大到超過2,500人的公司,更別說將近30,000人的集團。我的職位更是從單兵作戰的基層到率領數十人團隊、直接向總經理負責的主管都幹過。

 

但有這麼多「豐富」的職場經驗與歷練,我的牛脾氣卻很難改變,那就是:只要不公不義到超過正常程度以上的職場是非,我都很難忍受,尤其是跟我自身有直接相關的。(別問我什麼是正常程度,這當然是我的自由心證。)

 

我以前最常說的話是:「真的敢衝著我搞事情,那就讓我當一塊你從沒踢過的鐵板吧!」

 

結果我大概已經從一塊鐵板進化到一塊鐵塊,讓許多人踢到腳痛,但我贏得了自以為的正義摸著良心問心無愧,卻也沒有任何故事裡的善有善報,反而在鐵塊上留下了許多摩擦過後的痕跡,自己也搞得遍體鱗傷,到頭來也難以一人之力撼動這個社會的荒誕不經。

 

這是我把筆名取為鐵塊的另一個原因。

 

------

 

就讓鐵塊留在這個部落格吧!年紀不小了,小孩也有了,不為自己想也得為家人想,希望我下一份工作能夠多吞忍少當鐵塊,畢竟我只是個為了五斗米折腰的小老百姓,家裡需要我的工作長治久安穩定發展,現實中我沒有殺手鐵塊的煙硝鐵拳,自然也沒有本事繼續衝撞。

 

很可悲,但這就是現實。或許哪一天我的鐵塊精神又發作,再寫成心得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看過的職場光怪陸離吧!現實生活中?就算了吧!

 

鐵塊

2013/11/8

 

arrow
arrow

    鐵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