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我承認這部電影的片名取得很爛,是有宅男,也有戀愛,但那都不是電影的重點,頂多只能算是配菜,重點是「字典」,而且是紙本的字典。而為什麼我會選了這部電影來看呢?答案也很簡單,當然是為了宮崎葵啊!誰叫中年大叔我對於宮崎葵這種適合短髮、又有氣質的可愛型女生特別無招架之力呢?

 

 

 

  

平心而論,這部電影拍得非常溫和,但節奏不失明確,讓人在超過2小時的片長裡,一點也不會感到沈悶,30歲的年輕導演石井裕非常有一套。

 

整部電影的主題圍繞在出版一本紙本的字典,完全以出版字典這樣的行業出發,是個相當罕見的題材。即便我們沒有從事過這種行業,但光是想像一下,也不難想見這件事情的難度,加上在日本這個以龜毛著稱的社會,根本就是龜毛中的龜毛行業。

 

在這個編輯字典的過程中,故事的開始是由屆退的主任挑選了一個新人(男主角)來遞補人事空缺,接著資深的編輯為了字典的出版,犧牲自己調到別的部門,新人逐漸成長,把出版這本字典當作一生的志業,總編更是大家的精神支柱與楷模,群策群力,15年過去,收錄達24萬字的字典經過5校(過程中還發生了小錯誤)終於出版,但在出版前沒多久,總編卻來不及看到最後的成果就已辭世,讓人留下了一絲絲的哀愁。

 

電影中最讓我感到佩服的是,導演沒有用太多花俏的方式與篇幅去建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情感,最煽情的也只不過是資深編輯喝醉酒向女友求婚,然後這種行為被他自己寫成「遜咖」這個詞彙的例句,其他包括房東婆婆對男主角的疼愛、社長改變反對態度支持字典出版、眾人努力彌補錯誤沒日沒夜加班趕工、男主角到醫院沒趕上總編最後一面而懊悔,都是用很含蓄的手法與短暫的篇幅帶過,卻沒有讓人對那樣的感動減少任何一些,頗有拿捏到「減一分則太少、增一分則太多」的火喉,非常精準,也非常感人。

 

最後在海邊,男主角望著海,微微轉頭向已成老婆的女主角說:「以後也請你繼續照顧我。」女主角回答:「阿光你果然很有趣。」收尾收得極為巧妙,讓人會心一笑,餘韻不絕。

 

------

 

男主角用毛筆寫情書,鼓起勇氣交給女主角,女主角因為看不懂,只好請工作的餐廳內的師傅幫她翻譯,知道是封情書後感到很難為情,回到租屋處向男主角興師問罪。

女:「我要聽你說!」

男:「...........................................」

       「我喜歡妳。」

女(眼眶微泛淚):「我也是。」

 

這段讓我落淚了。平淡的幾句話,完全真情流露。即便整部電影沒有太多的愛情著墨,你還是會相信,那是一份很真很純的愛。

  

2014/5/14鐵塊

arrow
arrow

    鐵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