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寫於2020/11/9,最後淑芳阿姨憑本片內精湛的演技,奪下金馬最佳女主角
-------------------------------------------------------------------
因為女友說想看我之前從沒有關注過、只看過預告片的國片《孤味》,因此趕在上映第一週就進電影院觀賞。時間是最主要的因素,現在《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當道,擠滿所有院線,儘管比《孤味》早上映一週,仍舊排滿影廳,《孤味》若不盡早去看,以上班族的時間空檔而言,可能連合適的檔次都沒了。
先扯題外話,上述國片的困境實在也無法怪別人。市場不夠大是原罪,隨便一個好萊塢大片就打趴國片的市場廣度,連鬼滅這種日本動畫片都樂勝國片,這是先天不良;但國片確實踩到雷的機率也不低,先不談我不敢進場看的諸如《打噴嚏》之類的近期國片(抱歉,九把刀就是雷,他只能寫小說,我連Netflix上了都不看),之前《緝魔》、《第九分局》的悲慘經驗歷歷在目,國片品質參差不齊的程度,就是自作孽的後天失調了。結果這次我也是在什麼背景資料都沒了解的狀況下,進場看了《孤味》,事後想想,著實是個兩張電影票的賭注,更慶幸我賭對了。
《孤味》劇情介紹
林秀英(陳淑芳飾)是台南赫赫有名的餐廳老闆,在丈夫(龍劭華飾)拋妻棄子離家後,便靠著賣蝦捲,獨自撫養三個女兒長大成人,不僅把蝦捲從路邊攤賣到開餐廳,三個女兒更是成就非凡。
大女兒阿青(謝盈萱飾)是國際舞者,二女兒阿瑜(徐若瑄飾)在台北當整形醫生,小女兒佳佳(孫可芳飾)則接手自己的餐廳事業。眼看就要苦盡甘來,秀英卻在慶祝70大壽當天接到失聯多年丈夫離世的死訊。在替這位有名無實的丈夫籌辦喪禮的同時,竟意外發現先生原來還有另一個情人,回來陪伴媽媽過生日的三個女兒,被迫跟母親一起去面對生命過去的種種缺憾,令她不得不再次面對內心埋藏已久的怨懟……。(以上取自網路)
《孤味》的演員陣容堅強,除了上述劇情介紹裡的實力派演員,還有楊一展、琇琴、陳姸霏(也就是《無聲》裡的貝貝,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張翰、丁寧、宏都拉斯、張鈞甯等等,幾乎每個角色選角都很到位,觀影過程不太有讓人出戲的時候。
至於詳細劇情就不暴雷了,總之我的感覺是《孤味》講述的是一個關於家庭的故事,透過辦喪禮的過程,導出台灣社會傳統的情感內斂與壓抑特性,三代人的辛酸與各自的心情在這個歷程裡,慢慢化解與互相傾吐,最終各自都放下了些什麼,雖不至於開闊,但確實可說是達到了一點小圓滿,讓人生可以繼續走下去,有的時候,這也是真實人生的寫照。
我認為這部電影雖然是以女性角色為主,但其實各個人去觀影應該都可以找到一個帶入的角色,體會到感同身受的情感波動,以我個人而言,那些父親與女兒們少數互動的親情時刻,就正中我心中的軟肋。特別推薦給有些年紀與人生經歷的朋友們,應該更會是長輩們的菜。看電影不需要以支持國片為理由,去勉強自己花不值得的錢,但《孤味》會是一部值得花上200多元的電影票,讓自己洗滌心情兩小時的電影,跟它是否為國片無關,這是電影純粹的本質。
《孤味》的格局或許不大、市場也許有限,但它做到了用恰如分際的情感跟電影語彙,說好一個有頭有尾的故事,並且打動人心,光這一點,就足以打敗今年的許多電影,成為2020最好看的電影之一。
看完電影後查了一下,才發現《孤味》是導演許承傑改編自他於2017年同名劇情短片,也是他首部劇情長片,從這個角度看來,第一部作品就如此傑出,許導真的令人讚嘆;更令人開心的是,《孤味》入圍了本屆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新導演(許承傑)、最佳女主角(陳淑芳)、最佳女配角(謝盈萱)、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柯智豪)、最佳改編劇本(黃怡玫、許承傑)、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孤味〉)等,衷心期望《孤味》能在這些獎項有所斬獲(BTW,金馬獎是11月21日頒獎)。
對了,徐若瑄演唱的台語片尾曲〈別人的〉也非常棒,看完電影別急著離場,靜靜地聽完這首歌與看完工作人員名單,享受心中的餘韻外,也是對這部電影最大的讚美。
arrow
arrow

    鐵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