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部落格人氣低落,不過如果有看我為什麼取「鐵塊」當筆名的那一篇,大概看得出來我滿喜歡看九把刀的小說,儘管我並不十分大推他的愛情小說,而鍾情口味重鹹的「都市恐怖病」,甚或是「殺手」系列與「獵命師傳奇」,但這並不表示九把刀的愛情系列不可取,只是一種優先序的問題而已。

 

所以,今天我要來談談【等一個人咖啡】。

 

 

講到九把刀,就算你沒看過他的小說,應該也不陌生,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台灣大賣特賣,為他的愛情小說改編電影打響了第一炮,差不多也到家喻戶曉的程度了。老實說,【那些年】我並沒有十分有興趣,因為那偏向九把刀的個人青春回憶,說白一點,是他個人自我安慰式的小說電影,或許許多人因為這部電影而重新回味青春時期並且感到有所共鳴,不過我個人倒是沒有太大感覺,就算是看小說時也一樣。

 

今年8月15日,九把刀要推出他的愛情二部曲【等一個人咖啡】,這部小說電影就滿對味的了。

 

根據預告片來看,電影的劇情雖然改編自小說,不過可能因為片長限制,無法交代如小說般完整的內容,所以電影有所改編,有興趣的可以到這裡看一看預告片。不過為了怕劇透,以下的文字可能會有雷,請有心理準備。

 

【等一個人咖啡】小說可以獨立來看,不過我建議看之前先看另一本愛情系列的【月老】,因為人物是有一點相關性的,後面會提。【等一個人咖啡】的人物包括:

男主角:阿拓,一個像白開水一般的男孩,永遠都看到別人的優點,溫柔又沒心機。

女主角:李思螢,一直喜歡澤於,與阿拓是好朋友。

配角群:

阿不思,等一個人咖啡的員工,非常帥氣的拉子,搶了阿拓的女友。

老闆娘,【月老】中的女主角小咪,開了等一個人咖啡就是為了等【月老】男主角幫她安排的那一個人到來。

澤於,辯論社社長,思螢一見鍾情的對象,身邊從來不缺女伴。

其他還有暴哥、金刀嬸、鐵頭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等一個人咖啡】是我接觸的第一本九把刀愛情小說,老實說還滿好看的,不過因為時光久遠,所以等到我知道電影已經拍好、即將上映,其實小說內容我也忘得差不多了。所以索性從【月老】、【紅線】等看起,一路再複習到【等一個人咖啡】,大約只花了我不到兩星期的時間。

 

為什麼【等一個人咖啡】會對我的味呢?電影的Slogan之一是「每個人,都在等一個人。」,我的心裡可能也在等一個人吧!

 

這本小說將九把刀擅長描繪人物的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也把他習慣累積各種點滴情感,然後在尾聲一起釋放高潮的寫作方式融入於小說中,小說中每個人物都個性鮮明,就算九把刀常把劇情描繪到脫離現實,讀起來也不會太過突兀,甚至容易把自己套入到某個角色中,再回味一點青春的感覺。

 

總之,如果只是想看電影,小說與電影之間的落差應該不小,比方說老闆娘沒有不能喝咖啡,反而每天都會自己親手調一杯奇怪又限量的「老闆娘特調」,然後等著有緣的那一個人來點這杯咖啡,並且與他一人一杯坐著聊天;又比方說阿拓從來沒有追求思螢,尤其沒有用語言表示過,只是默默地陪伴思螢;再比方說暴哥是暴哥,他的另一半是暴嫂,金刀嬸一手好廚藝,嫁給了鐵頭,暴哥跟金刀嬸是沒有什麼情侶關係的,甚至兩人互不相識。

 

所以,想看電影的,不妨看完再來讀小說。讀過小說的,就放鬆心情去看電影,搞不好能有一番不同的感受。

 

「愛情,不談愧疚。」是阿不思的名言,很有味道也很有哲理,【等一個人咖啡】後續還會推出周邊商品,其中阿不思的馬克杯上就印著這一句話,我搞不好會買一個回家當作自己的專用杯XDD。

 

2014/6/14鐵塊

arrow
arrow

    鐵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