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還是一直有看電影,不管是去院線或是在家看,有點懶散,而且也不是每一部都有心得,所以很久沒寫沒更新部落格。這次就懶一點,一次三部電影,說說我的簡單感想。

 

【聽說桐島退社了】是2012年的日本電影,獲獎無數,包括拿到日本第36屆電影學院獎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剪輯獎、優秀劇本獎、優秀新人獎與話題獎等,原著為朝井遼的小說,這部小說也獲得第22屆小說昴新人獎。 

我沒看過小說,直接看電影,說實話不覺得特別好看,但是就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片名中的桐島從頭到尾就沒有出現過,劇情只是藉由聽說品學兼優、運動一流又是學校風雲人物的桐島從排球隊退社,引發一連串角色事件,再由各個事件中去看出每個角色之間的關係。 

而這部電影也沒有特定的男女主角,包括前田涼也(神木隆之介飾演)、東原霞(橋本愛飾演)、菊池宏樹(東出昌大飾演)、澤島亞矢(大後壽壽花飾演)、宮部實果(清水胡桃飾演)、飯田梨紗(山本美月飾演)、野崎沙奈(松岡茉優飾演)等,戲份都差不多;整體來說,電影有濃濃的青春情愫與惆悵感,再來就是讓我感覺到日本女子高校生怎麼都這麼漂亮XDD 

之所以覺得這部電影很特別,在於每個人看完後可能都有不同的感受,在青春的時代的經歷,縱然隔著台日文化的差異,還是或多或少能套用在某個角色之中,回味自己的青春。 

劇本優秀、拍攝手法也不是採順序性敘述,構成了【聽說桐島退社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觀影感受,適合文青觀看。

 

 

【江南1970】是今年的韓國電影,由李敏鎬及金來沅主演,背景設定在70年代韓國社會發展江南地區時,兩位沒有血緣共患難的兄弟,從撿破爛到混黑道的故事,內容寫實,除了有血腥打鬥、露骨床戲外,更凸顯出在政治目的下,不管黑道、白道都是被拿來算計,用完即可丟棄的工具。 

我對韓國電影不熟,更遑論韓國社會與歷史發展,所以這部電影某些程度上對我而言,是看得比較辛苦的,不過隨著劇情開展,我比較進入狀況後,也仍舊看得津津有味。【江南1970】讓我想起早期的寫實香港電影,除了背景是韓國房地產你爭我奪之外,其他包括兄弟的情誼、背叛、心機等,都有些類似味道,最後的結局也帶有警世的意味。 

總之,歹路最好不要行,可惜主角金鐘大(李敏鎬飾演)與白勇奇(金來沅飾演)都是在時代大潮流中的棋子,為了生活與生存,只能被推著不斷往前而無從選擇。

 

【成人世界】也是今年上映的電影,中文片名有點容易誤導大家,其實它想表示的,只是機器人「變成人」的意思。

機器人有了自己的意識,變成跟人一樣的智能,聽起來很老掉牙,不是什麼新題材,但在【第九禁區】導演Neill Blomkamp的手下,【成人世界】硬是展現了不同的風味。沒有預告片誤導的大量科幻,取而代之的是濃濃的諷刺,到底是人性本身可怕,還是擁有鋼鐵身軀、人的意識的機器人可怕?主角機器人Chappie不但擁有人的情感,更恪守創造者Deon(Dev Patel飾演)告訴他的:不可以犯罪、承諾就是承諾,到頭來,Chappie不僅是成人,還是成為比人更高貴的人,他不會口是心非,沒有算計,卻不見容於人類社會。

有人認為【成人世界】是Neill Blomkamp的失手之作,我倒覺得也沒這麼不堪,畢竟這部電影還有Hugh JackmanSigourney Weaver擔綱綠葉演出(儘管兩人角色刻劃都不夠立體),電影中的機器人特效也很順暢、沒什麼大瑕疵,只要你不是期待看到一部無腦爽片,基本上都會有些收穫的。

2015/06/01 鐵塊

arrow
arrow

    鐵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