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家裡有事,比原定時程延後很久才去欣賞了這部電影。以往我看的電影,總是敢不要臉地寫出亂影評,不過【等一個人咖啡】我不敢寫。原因有二,一來我實在很喜歡這部小說,主觀意識太強烈;二來,看完之後,我大失所望,主觀意識會更加強烈。所以,我打算寫點感想就好。

再次強調,以下都是我的主觀看法,不喜勿入。

我為什麼失望呢?在觀影前就知道為了符合電影長度,電影劇情會與小說不同,人物也會有設定的調整。但是看完電影覺得九把刀把整個設定與劇情線都改得與小說完全不同,看到許多影評都說這根本是兩個不一樣的故事,是九把刀給的驚喜,抱歉,我一點都不覺得,改了80%怎麼能算驚喜?根本就是驚嚇好嗎?而且是糟糕的那一種驚嚇。

小說的故事還算是個接近真實的故事,除了阿拓實在是個奇人,也認識很多奇人,天馬行空的情節並不會太多,電影就不然了,幾乎沒有平實的情節,全都在天馬行空,甚至很多是為了搞笑而搞笑。唯一我覺得還算九把刀式的笑點在於香腸與豆花(一樣是小說中沒有的情節),其他諸如空手道社的斷水流大師兄、鐵頭社、愛心筆等,還有片尾的彩蛋,好笑是很好笑,可是讓我感覺電影就是來譁眾取寵的,搞笑賺票房的,比起小說的情感持續醞釀,尾聲來個大感動,差異太大。可能這點讓我這個忠實小說讀者完全無法接受電影的改編吧。

再者,不知道是分鏡問題還是導演問題還是剪接問題,整個敘事結構非常不順暢,轉場太生硬,很多對位的鏡頭切換後演員角度不太一致,甚至連播放缺口、咖啡在等一個人、等一個人等歌曲時的橋段,音量的搭配與場景,都有種為了播歌而播歌的感覺,不要說用電影水準,以現今台灣許多優質的偶像劇來比較,【等一個人咖啡】都大大不如,這點真的該打屁股。

我承認布魯斯與宋芸樺兩位新人選角選得很好,我也對於周慧敏、賴雅妍的造型與氣質感到適切,這部電影整體來說最成功的就是選角,還有幾首主題曲很好聽,如此而已。就電影品質、改編方式,純以一部小說改編電影來說,我認為都是水準之下的。

愛之深責之切,說了那麼多不好,一方面反應了我對小說的感動與電影的期待很高,造成失望後反彈更大;二方面則是對於九把刀秉持著不斷戰鬥的精神與很厲害的行銷,卻推出了這樣子的一部電影大大失望,總覺得有點大話說過頭的感覺。無論電影票房多亮眼,我都覺得已經失去了小說的原味,甚至九把刀自己陳述的理想了。

接下來還有柯震東主演的【打噴嚏】等著上映,會不會步上【等一個人咖啡】的後塵呢?等著看吧。

2014/9/30鐵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等一個人咖啡
    全站熱搜

    鐵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