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都耳聞韓國朴贊郁導演的【復仇三部曲】很有名,不過一直到最近MOD上架了【復仇三部曲】,才抓緊時間在週末連續三天、每天看一部看完,三部電影分別是2002年的【我要復仇】、2003年的【原罪犯】及2005年的【親切的金子】。

 

三部曲彼此並沒有關聯,只是都是以「復仇」為主題,相關的介紹就不多說了,網路上有許多資訊,僅就個人的觀感抒發一下感想。我認為【親切的金子】算是最正常的一部,劇情較為單純,主角金子因為被陷害所以坐了13年的苦牢,出獄後一步一步實踐她從坐牢時就開始佈局的復仇戲碼,最終達到目的,卻也帶出一個發人省思的課題---被害者的家屬是否應該自己親自實踐心中的正義呢?

 

基本上整部片略嫌沉悶,但李英愛的氣場十足,原本僅是屬於她個人的復仇計畫,卻在真正抓到陷害他的兇手後發現了更多真相,最終號召其他被害者家屬共同討論與報復兇手的那一段戲是高潮之處,細微地描繪了每個人不同的心態與考量,心中對於兇手既有痛到無法釋懷的恨,卻也有人性不忍親自加害他人的猶豫,個人覺得相當寫實。不過【親切的金子】在這三部曲中,是我認為較為平庸的一部。

 

另外兩部【我要復仇】與【原罪犯】都讓我看得坐立難安,一直有一股氣悶在胸口無法吐出的抑鬱。【原罪犯】採取抽絲剝繭的敘事,慢慢地帶出男主角吳大秀為何被囚禁15年的真相,原本逃出來後想要拼命找出真相復仇的吳大秀,才終於明瞭為何有這樣的遭遇,他才是被人復仇的那一個,為了不再讓自己女兒受傷害,吳大秀選擇放棄復仇與自行剪掉舌頭,而配角李佑鎮也在復仇完成後舉槍自盡。

 

我認為【原罪犯】成功之處在於懸疑感,以劇情來說,李佑鎮的復仇動機不能說不純正,但已經是種病態的狀況,至少我無法太過於同情他;反倒是吳大秀雖然因為無心之過做了一件不該做的事,但他得到的復仇未免太過頭,也有點超脫現實。

 

最後提的【我要復仇】才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前半段著重在申河均飾演的聾啞人士柳的小人物遭遇,相依為命的姐姐需要換腎但沒有合適的捐贈者,柳為了救姐姐被地下集團所騙,不僅沒了積蓄也被割掉一顆腎,後來姐姐找到捐贈者卻因為沒有錢,讓柳跟女友策劃了一齣綁架資遣他的老闆女兒的戲碼,準備拿贖金給姐姐換腎,錢是拿到了,但姐姐卻因發現了這個計劃而愧疚自殺,老闆女兒也因為陰錯陽差而死亡。所以後半段變成由宋康昊飾演的老闆擔綱,他白手起家,為了事業成功導致婚姻失敗,只有跟女兒相依為命,在女兒死後他的生命已經失去所有意義,唯有替女兒復仇才能讓他的心靈解脫。

 

柳跟老闆都有不得不復仇的原因,柳失去了唯一的至親姐姐,所以他向地下集團復仇,老闆失去了唯一的至親女兒,所以他向柳及其女友,最終兩人都復仇成功,柳死在老闆手上、老闆死在柳女友的友人手上,形成一個復仇的迴圈,但無論是柳或是老闆,都有身不由己的苦衷與無法釋懷的痛,可能就算他們早知道復仇後會是這樣的結果,仍然會選擇這條道路吧!

 

朴贊郁導這三部曲的攝影方式與配樂、節奏掌控,我認為都獨樹一格,電影有許多血腥暴力的畫面,卻也被他處理得相當唯美有特色,不過缺點就是要專心看,有些過場或運鏡難免讓人有些沉悶的感覺,但整體來說瑕不掩瑜,氣氛營造相當成功、劇情精彩且道盡人性無奈、敘事特別,看完雖不敢說讓我個人特別喜歡,卻也仍舊讚嘆與佩服韓國電影的厲害之處,不只是培養出這種導演,也有那樣的空間讓他發揮,搭配上許多位演技精湛的演員,才能成就這有名的【復仇三部曲】,光是這一點就值得一看了。

arrow
arrow

    鐵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